close

問:

    我能理解當初我們基於錯誤的判斷而打造出一個外在的世界,並使它看起來真實無比。此外,《奇蹟課程》也提到,每當問題發生時,我們不要著眼在問題的本身,這會使問題顯得「更加真實」。反之,我們應當向內看,這有點像是說,如果世間的事(包括責任義務)都不是真實存在的,那麼我們可以儘管「不理它」或是「放下它」(交給老天) 。也就是說,我們儘可不理稅金、帳單、甚至整個世界,因為這些都不是真的。但是耶穌在《課程》中也教導過,或至少提到過,如何不帶評判地觀看外在及內在的世界(因為並沒有什麼好評判的)。我對這些觀念有點疑惑,所以請您不吝指導,幫我解疑破惑。

答:
    《奇蹟課程》是編排成課程形式的一個靈修途徑,在這樣的宗旨及內涵下,世間及我們生活中的所有境遇,都成為我們學習和應用《課程》理論的教室。因此,生活中的每件事對我們的學習都非常重要,《課程》沒有要我們「不理它」,而是要我們檢視、重新詮釋並轉化這些事的意義。

    雖然就真理的角度來說,世界只是一個幻相(W.155.2:1),但對於「覺得自己與上主分離的人(包括我們大部分的人)」而言,世界卻是非常的真實。若要應用《課程》的理論於日常生活中,我們切莫混淆了《課程》所教導的層次。《課程》從未要我們停止身體在這世間所做的任何事,這並不是一部指導行為的課程,而是訓練起心動念的課程。《奇蹟課程》只談論心靈,也只關心心靈的內涵。我們把錯誤弄假成真的原因,並不是由於活在世間處理所遭遇的問題,而是因為我們相信「是眼前的問題造成我們的不安和煩惱,並且影響到我們的真實自我」,正是這樣的信念讓我們在「覺知」的層次把錯誤弄假成真,但是在真理的層次並沒有任何改變。

    《課程》要我們往內看,並非要我們忽視或不理會在這世間所看到的問題,事實上,它要我們正視自己所打造的世界。「不願正視幻相的人,必然受制於幻相;因為「不願面對」本身即是對幻相的一種保護。你無需逃避幻相,因它傷害不了你。…我們會在「小我的運作模式」這一課深入一段時間,只因你已將它弄假成真了,若想超越過去,不能不先正視它的存在。讓我們靜靜地一起化解這一錯誤,方能越過錯誤而一睹真相。」(T.11.V.1:1,2,5,6; 斜體字是Ken所強調的) 因此,學習應用《課程》之教導的第一步,就是從「正視我們在世間所製造的問題」開始,並且用正常的方法來處理這些問題(也就是照常繳稅和付帳),同時也學著看出我們所製造的問題只不過是為了掩蓋「真正問題」的煙霧彈,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心裡頭選擇把「分裂的念頭」當真。《課程》所謂的「往內看」,就是認清小我指派給世間問題的目的(掩蓋真正的問題)。由於我們相信這個必須繳付帳款和稅金的世界是真實的,我們必定會對此事實有所評判,這正是我們需要看清的地方,因為這些評判透露出「我們潛意識裡相信自己是『匱乏的』及『受害的』」之念頭,此乃「往內看」的必經過程。這個世界以及我們對它的感受,會讓我們看到自己內心所懷抱的「不可告人的秘密」(T.22.VI.9:5)。如果我們無法覺察到這些念頭,就無法驅逐它們。

    同樣的,否定身體的存在甚至進而忽視活在世間的條件,並無法化解我們對身體的信念。不付帳單或不繳稅金必定會導致其他的問題蜂擁而至,處境更糟糕只會強化小我的煙霧彈,對療癒沒有助益。 唯有當我們認清了「真正」的問題(也就是內心相信分裂是真的)之時,我們才能夠在內心轉向聖靈尋求「真正的」解決之道,亦即透過寬恕來化解分裂信念。一旦做到這一點,我們才算是準備好相信世界及其所有的「問題」都不是真的,並且跨越世界而邁向真理。

 

選自/ 奇蹟課程基金會問答服務
翻譯:Clare
校譯/潤稿:Robert 、阮靖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