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0x500  
 
在《戴勝通的幸福民宿地圖》這一本書中,作者的兒子戴東華寫的推薦序中,有一些話很有啟發性,分享給大家。
 
 
『成功得辛苦,失敗得幸福。兩手空空,上帝才能給我們珍貴的禮物。』/(文:戴東華)
 
 
從小,我印象中的爸爸,是「永遠都在工作」的爸爸,記憶中,他過去的人生目標,永遠是「做大事業」跟「永續經營」,但是,事業做大之後,成就了他人的幸福,卻忽略了自己的幸福,因為除了工作,我不記得他有什麼休閒娛樂。在他六十歲以前,若問他台灣哪裡好玩,我相信,他大概只知道阿里山跟日月潭。

 一路上跟在老爸身邊,一起經歷大起大落,其實,學到最多的是我,因為有太多的企業家會教孩子怎麼成功,但卻很少有人「有機會」可以去教孩子怎麼面對失敗。事實上,對於企業的經營來說,「創業」與「收攤」一樣重要,然而,創業的學問在每個商學院都有課程,收攤的功課卻是除非親身經歷,否則無從學習。

另外,我最深的感觸是,有太多的企業經營者,當初之所以選擇創業,是為了想讓家人過得更幸福,然而,在企業成功之後,卻往往更加辛苦忙碌,離幸福越來越遠。所謂的「越飛越高」,也不再是為了更高的理想,而是為了可以「不需要面對降落」的難題。現在的我,也深切的認為,企業所追求的「永續經營」,就跟過去皇帝追求的「長生不老」一樣,其實並不存在,都只是「不能戳破的幻想」。真正務實的態度,是應該要把學習創業當做「學開飛機」;學會「起飛」很重要,但把「降落」學好更是關鍵,因為唯有安全降落之後,我們才會到達終極目的地。

說真的,這幾年也是我們全家人重新獲得「幸福家庭生活」的時刻,一家老小常有機會聚在一起聊天、吃飯、住民宿。過去爸爸雖然開的是名車,但卻總是忘了享受車外的美麗陽光與新鮮空氣;身穿華服,卻總是感受不到舒服的微風吹拂。我跟爸爸在這三年內的對話,比過去三十年要多得太多!我從內心深刻感受到一件事實,那就是,事業成功讓爸爸經歷的是辛苦,事業失敗卻讓爸爸得到的是幸福。

在爸爸出版第十四本書的前夕,我要特別感謝上帝給我們的所有經歷。我深信,有時候,上帝拿走我們手上心愛的寶貝,那是因為只有當我們兩手空空,祂才能賜給我們更珍貴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