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9323912-3871963896  

閱讀東西方書籍的過程裡,發現了雖然翻譯的詞彙不同,但是表達的意義卻是相通的。

聖嚴法師有云: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西方詞彙的表達是:面對、接納、臣服、寬恕、交託!

易經的六十四卦裡,其中的第四十七卦,『困卦』,澤水困。

困卦卦辭曰:困,亨,貞,大人吉,无咎。有言不信。

若能亨通處事,心靜穩定則吉。困中有賴貴人幫助,故應冷靜以待支援必可無咎。

人生難免遇到低潮與困境,當遇到困境時正是考驗一個人智慧的時候,而困卦最主要的啟示就是叫我們要:『安於困!』

人之常情通常想急於脫困,反而因為妄動而陷入更大的困境。安於困就是叫我們先靜下心,想一想身邊還有沒有其他資源或人脈的幫助。

若是西方的詞彙就是:『臣服』

臣服首先要面對與接納當下所發生的一切,不批判、不賦予任何好與壞的判斷,臣服不是不作為,也不是消極,而是讓自己產生一個安靜的時間與空間,讓解決困境的辦法自然地從心中浮現,當時間到了就能走出困境。

阿斌(照片拍攝於新竹五峰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