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民宿在國外叫B&B,一個B指的是BED床,也就是供住宿過夜,另一個B指的是Breakfast早餐,也就是提供隔天起床後的早餐。曾經在花蓮鹽寮的『越牆工園』與老闆娘Amy聊天,她說他們家除了B&B之外,還多了一個Beer!因為老闆很愛喝啤酒海尼根,不禁令人莞爾一笑,另外她們養的貓狗,連同雞鴨也都跑進客廳來,完全不怕生,也令人印象深刻。

出去旅遊也住過一些特色民宿,一間特色民宿,通常代表著一段人生故事,也是一個夢想的實現 。
花蓮豐濱的崖上民宿與清境的歐風小鎮,都是因緣際會地從台北舉家搬到山上海邊經營民宿,若不是民宿主人的健談與好客,我也聽不到他們圓夢的心路過程,也讓旅途中多了意外的驚奇與收穫!

某一年住台東的『花格子』民宿,晚餐老闆帶我去利嘉林道上的某一間餐廳吃野菜火鍋,到達之後才發現,這一間位於山上視野不錯的餐廳就是我之前找不到的咖啡館『達喇尉』,這間店是台東少數有自己種咖啡的店家,台北某一間咖啡館Coffee M也有用過他們家的咖啡豆。

在花蓮海邊的十二號橋空間,夜晚入睡時窗外伴隨著明顯海浪聲。花蓮山裡的後湖水月,睡覺時卻是伴隨著此起彼落的蛙鳴聲。

現在許多民宿沒有提供隔天的早餐,但是若能喝到現打的果汁豆漿、吃到民宿老闆自製現烤的麵包、手工果醬、自己種的蔬菜,更是令人感動,而這些都是讓人願意再回去住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有民宿是跟早餐店配合,你點好隔天早餐店會在指定的時間送來,或是拿著餐卷去早餐店吃,另外在墾丁的石牛溪農場,工作人員在預定的時間將早餐吊在你的門外,等自己去取用。

最特別的是有一年住在台東海邊的民宿,海賊灣。民宿老闆直接將所有的麵包、果醬、水果等食材放入冰箱,隔天一早自己放進烤箱烤來吃。

而在台東長濱的聽風說故事,因為一次只有接待一組客人,所以隔天的早餐是在一個獨立的半露天
用餐區,食用民宿老闆提供的手作吐司,水煮蛋,手工果醬,水果與咖啡與豆漿。

某一年在墾丁船帆石,住了一間新開幕巴里島風格的花園紅了民宿,繳交鑰匙退房時,工作人員說請等一下,我們要檢查房間,當下有點錯愕,因為沒有遇過這樣的情形。但是在清境的歐鄉美邸,退房後老闆娘卻是贈送我們一顆高麗菜。

旅途中的民宿提供溫暖的床與被,營養豐富的早餐,讓旅人獲得能量的補充,而民宿主人真誠熱情的對待,更讓人感受到有別於飯店制式化的服務。

另外比較糗的是將花蓮長濱的光宿大明鑰匙帶回台北,只好再將鑰匙寄回去返還。也曾將清境的英格曼民宿的房間鑰匙忘了返還,還好當時去吃中飯還沒走遠,用餐完趕緊上山交還鑰匙。

我想,旅行是一種生活體驗與創造,人生何嘗不是。而我也在每一次的旅程、每一間的民宿裡,感受到那真心交流的喜悅與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