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蓮花 有何不同?這問題困擾很多人,佛光山道場住持師父也曾提出與我研究。荷花、蓮花是同一種植物,只是稱呼不同。漢朝許慎說文解字「荷、蓮也,蓮、荷也」。宋朝周敦頤愛蓮說「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描寫的就是荷花。我們食用的蓮子是荷花的果實,蓮藕是荷花的根部,就是明證。

    可是大部分提出這問題的人,心裡想的可能是「荷花、睡蓮 有何不同?」那就不同了,植物學上雖同屬蓮科,但同科不同種。睡蓮沒有蓮蓬、蓮子、蓮藕,蓮葉漂浮水面,花瓣較細長、色彩濃艷多樣﹝黃、紫、藍、紅---﹞;不像荷花高聳出水,花型飽滿、顏色清純淡雅﹝粉紅、白﹞,仔細觀察,外觀特徵顯著不同。

    荷花是中國原生花種,睡蓮在東漢隨佛教由印度傳入中國。佛教稱西方淨地為蓮邦、蓮土,佛座為蓮座,佛子弟稱荷花為蓮花,世人對荷、蓮混淆不清二千年,此文不知是否澄清?阿彌陀佛!

     Ps荷花古名芙蕖,據爾雅記載:「蓮,芙蕖實;荷,芙蕖葉;藕,芙蕖根。荷花含苞古稱菡萏,盛開稱芙蓉。」

from:許忠英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