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閱2008年11月號的La Vie雜誌
無意間看到一句話,很喜歡它要表達的意境,
與大家分享.

高更:為了看見,我閉上眼睛!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唐代以來傳統生活的四大藝術:焚香、掛畫、點茶、插花,被視為文人雅士所必備的四藝,藉著這些行為,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等等,各種感官所得到的訊息而引發的效應,交織形成五感的體驗。

在佛說"十二因緣法",為我們指出從"無明"開始到生命的形成與延續,都是靠這一顆"妄心"的維繫。先有無明,因忘失"自性"而做出種種分別取捨的"妄行",滋生內疚與恐懼的"潛意識",不得不投射於外境,且賦其"名",各具形"色",形成色聲香味觸五塵,互不相屬。我執妄識繼續分化為"六識",與"六根"相接,構成"六塵",架構出一個娑婆世界。

此後,我執繼續與六塵互動,形成種種"關係",而每個人按自己的需求對這種關係加以詮釋、批判,形成特有的一種"感受"。當能滿足一己所需之物,升起"愛欲"之心,使你所執著之物更為真實,而誤為實有,具體化為物質生命,承受老死無常之苦。

 

能否以一顆清澈透明的心,在人世間好好地享受過程中的一切風景,並超越對所有事物的得失,實是每個人切身的課題!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經>經文所表述的是開悟境界,
很精簡,也很美的一篇佛經,
很值得大家持誦.

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幾年前和同學聊到<心經>的經文,同學說他認為經文可以再濃縮成三個字:無所得。
最近跟另一個朋友也聊到此話題,他確認為可以濃縮成另外三個字:觀自在。
仔細想一想,這不同的三個字是有關連的,甚至於在更深的意涵上是相通的,
因為自性本來就是圓滿具足的,所以在靈性的層面上是一無所需,沒有任何增添的需要,
一切自由自在,毫無罣礙。

<心經>的經文裡,心這個字只有出現一次,在"心無罣礙"裡!
<心經>就是在講"心"!所以我認為也可以濃縮成這一個"心"字。
這個心,就是一體意識下的那個心,那個合一的心,而不是妄念所投射出來的心,
憂鬱、自殺、癌症等等,是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必須去面對的共同課題,
這些難解的課題只是一種外在顯相,它們真正的成因在"內心",
若是本末倒置,找錯方向,是根本治不好這些疑難雜症的,
心病是要心藥才能醫得好的,
世間的一切無常與痛苦煩惱卻是幫助你我找到心藥藥方所不可或缺的,
只要肯發一點願心,回歸內心,安靜地聆聽,
相信祂一定會開出能治癒你的藥方!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我們感受不到愛時,也正是我們沒有給予愛的時候!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網路看到一篇<心經>經文,其中一句解釋"三世諸佛",內容提到:
三世是指過去世、現在世以及未來世,三世也可指多世,但是由於時間的觀念其實也是妄念,故時間只對於三界眾生有意義,事實上,法界是既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的。
把三世和諸佛並列,也是提醒我們,諸佛的存在是超越三世,也就是諸佛的存在是永恆,沒有所謂的過去、現在或者未來。

人類最大的執著,在於對時間和空間的執著,由於有了時間的妄念,所以我們才有長壽或短命的強烈分別與貪取;由於有了空間的妄念,所以我們才有大或小的強烈差異與執取。

故時空的觀念,就是最大的妄念,如果連時空都沒有了,請問又何來的長壽或短命、大或小的分別呢?故所謂三世諸佛,就是已經超越了時空的束縛,漫步於永恆之境的自由解脫之人。 

 
而人類這些執著也大多數反應在你我每天的日常生活之中,
其中最大的兩個問題是1.身體,2.人際關係。
由生到死,身體與人際關係提供了永遠處理不完的問題,
身高體重髮型、出門穿什麼衣服、臉上長痘痘、身體不舒服等等,都可能會影響你一天的情緒,
愛情關係、婚姻關係、親子關係等等,都可能在你不同的人生階段,帶給你許多考驗。

有朋友問我,何謂修行?這個問題讓我沈思良久,
難道不修行就無法快樂地過日子?
修行這兩個字只是一個名詞、文字相,它所代表的是,心靈的提升過程,
行住坐臥之中,人際互動裡,你怎麼看待外境一定會影響到你的感受,
修不修行沒關係,日子怎麼過是你的選擇,人生苦不苦也因人而異,
反正人生夢一場,惡夢、美夢其實都是幻,
一切看你的造化了!

3340977020_4f18f9e411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生命的密碼不是刻在星辰之上,

而是蘊藏在我此刻的身心之內!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教導!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周星馳主演的電影<功夫>,影片中有一句台詞: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
在職場上也常常會聽到,能者多勞,或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其實在人生的這場大戲裡面,你所認為的責任,它的輕重緩急,都是你自己召喚來的,而不是老天爺派任給你的,很多事情的發生都是在你我未曾覺知到的某個意識層面同意它發生的,這個事件是一份禮物,有時候它讓你不得不去面對你一直逃避的陰影與情緒,而當你願意真心的去面對,心結才有解開的機會!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地藏王菩薩發的悲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思想"是會創造"經驗"的,你對你的想法越大,你的經驗就越大!
世間的一切都是虛幻的,也因為它是虛幻的,所以可以運用你的自由意志去無限想像與創造,表達獨特的自己。
表達"真"要藉助"假",這就是"藉假修真"!
我們的能力就是愛,我們的責任就是表達愛,經驗愛,分享愛!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某日去台北總公司上課,講師是亞都麗緻服務管理學苑的 嚴心鏞 總經理。
嚴總是<總裁獅子心>作者嚴長壽的外甥,今天的主題是講:感動服務!
自己從事產險的業務工作已經11年了,也常常在思考,自己工作上有何附加價值?我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讓客戶感動?
在嚴總的談笑風生之中,分享了好多他所看到、聽到的感動服務真實案例,
課程中他也問到,能否用一個字來代表感動服務,大家討論的結果總共聽到了三個字,心、愛、真!

你曾經接受過別人的感動服務嗎?還是你常常對別人作感動服務呢?
你未曾替他人作的,你就是未曾替自己作。
當你真心誠意地為你的客戶作好一次貼心的服務,
讓他發出讚嘆的"WOW"一聲!
我想那就值得了。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意間看到angel網友的某一天日記,寫得蠻有意境的,我很欣賞!
想分享一下部分內容。

愛一個人,當相聚的時候就要珍惜彼此相聚的時間,
該牽手的時候,千萬別吝啬把兩人的手牽上。
牽手是呵護
牽手是保護
牽手是疼惜
牽手是關愛
牽手是牽心

愛一個人,當該放手的時候,也要能放手給對方祝福,
放手不是不要
放手是給對方信任、支持
放手是讓對方不必擔心
放手是讓對方擁有看到天空的機會
放手是希望對方能夠更好
放手是沒有負擔與壓力
唯有放手,才能看見真愛的存在

~願大家 珍惜牽手的時間,並且祝福放手的時候~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