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同事結束多年的婚姻,唯一的女兒週一至週四跟媽媽,週五至週日跟爸爸。聽她訴說過:想起當年風光嫁人,席開百桌,如今回想起來,好像一場戲。

另一位朋友的小孩剛往生,聽媽媽訴說著:含辛茹苦地養育小孩,因為突發的病痛,一條生命就此消逝,有時回想起來好似一場夢。

面對生離死別,難免令人哀泣不捨。人生的無常也只能讓人去接受它。

不論人生是一場戲還是一場夢,是真的還是假的?這過程到底有何意義?

當我們在觀賞一齣連續劇或是電影時,當我們很投入劇情時,心情常常會跟著劇中人物的表現而有所起伏。

但我們知道這只是一齣戲劇,劇情落幕後你又回到現實的生活裡。劇中的所有一切好壞善惡只是你內在的投射,顯現在螢幕裡讓你觀看,而你要怎麼評斷劇中的一切,沒有人會限制你。

用更高的角度來看你我到現在為止的時光,回想起來也是一場戲一場夢,差別是這場戲是現在進行式,你是演員也是編劇更是導演,你我都是多重角色,怎麼把自己的角色演得淋漓盡致,也看你對你自己的價值認定了。

近日和朋友聊到:人生到底是真?還是假?有人眼見為憑,當然是真的呀!若從戲劇的角度看來,你知道劇中的善惡好壞都是演出來的,是假的。或許人生是真的也是假的,看你怎麼認定了。

此時腦中想起一首王傑的歌:一場遊戲一場夢

不要談什麼分離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哭泣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夢而已
不要說願不願意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在意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