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點是大家沒看到的,就是社會需要各式各樣專長的人,不管再怎麼冷門的專長,也都至少需要有「一個人」做得好。所以我認為,不用追尋所有的知識,找一件你真正想做的事,熱不熱門不重要。

當所有程式設計師都在追逐新的程式語言,一直不停去上課的時候,我的朋友卻還是熱愛舊的C語言,而且做得很好。因為在他有生之年,永遠有舊的語言需要被改寫,也永遠會需要一個人懂C語言。

沒有任何一種知識,是不需要有一個人知道的。

 

工作與專業的差別

換句話說,所謂的專業,應該是「這件事只有你能做,不是隨便一個人都能做」。

我有一個朋友是理髮師,理髮收入有限,所以他晚上到洗腎中心當助理,護士們跟他做一樣的事情,薪水卻是他的一倍,因此他去念夜校、取得護士資格。但他並未就此滿足,他說服洗腎中心的老闆,在郵輪上開一家海上洗腎中心,因為很多洗腎患者很有錢,但行動範圍卻被限制住。喜歡旅遊的他,不但可搭郵輪完成旅遊夢想,又能靠此維生,來的病人也非常感謝他。

如果他只是洗腎中心的護士,那只是一份工作; 但當他發揮創意後,做了一件從來沒人做過的事,就變成全世界只有他一個人的專業。專業與工作都可以維生,但差別在於後者是外界認為有成就,前者是在自己的心中有熱情,而且覺得自己是個成功的人。

 

 

Cheers雜誌137期

作者:盧昱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