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89  

記得剛接觸易經時,學的第一個卦就是『乾』卦. 

乾:元,亨,利,貞。⋯⋯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再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九四:或躍在淵,無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整個乾卦給我們的啟示是,當我們能力還不足時(潛龍),應該虛心學習,多培養內涵與修養,建立誠信,累積實力,不輕易表露自己的才能, 須謀定而後動,不可鋒芒畢露,草率行事。

當你能注重自身修養,謙卑為懷,言而有信,待人以誠,行事謹慎,自然會成為眾人景仰的對象。此即『見龍再田,利見大人。』這樣的大人物實乃經過初九的自我約束,有信譽、有能力、有善心、謹言慎行所成就出來的。

凡君子應當早晚常自我反省、鞭策、勉勵自己,如此可以免去得意忘形之弊害,或雖身處困難、危險的環境下,亦不會產生錯誤和罪過。

人需努力於自我修養,秉持內在謙虛的功夫,注重真正的實力與才能,如此方能適得其所,徹底發揮;相反,操之過急,未顧及根本、基礎功夫,只仍停留在原處而徒犯錯誤與過失罷了。

由於不斷地下功夫去努力,而終於達到飛龍在天的境界,自然成為德高望重,到處受人景仰的大人物;此意謂著自身有積極努力向上之心,即能遇上優秀、傑出的大人物,並只要誠心接受教誨、指導,就能顯達成就。

雖然持續的努力不懈,但最終依舊會產生變化,故務必凡事慎重,虛懷若谷,不居功,不與人爭,居德而忘,如此方不致因變化事生,而導致錯誤、後悔之境地。亢龍是已昇至極點、高到不能再高的龍了,所以不動反而沒事,一動必會有悔。按之人事,驕傲盈滿,好走極端,知進忘退者是終必有悔的。

猶記得國學大師南懷謹的書<易經雜說>裡面有提到,人生的六字真言:『進退、存亡、得失』,一個人的做人處事若能將這六字掌握得宜,因時因地制宜,一定能更容易悠遊自在於人間的。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以不變應萬變』,在在都說明了,因為『時間』『空間』的不同所產生世事的千變萬化。觀察大自然、日夜的變化,學習易經,可以讓我們體悟很多人生道理,人生短短數十載,每個階段都有其特定角色與課題,能了悟易經智慧的人,一定能隨心所欲不逾矩。

阿斌(照片拍攝於八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