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一本書,<黑暗,也是一種力量>
書中提到,每個人都有自己不想碰觸的一面,心理學大師榮格稱之為陰影(shadow),
陰影,就是我們想隱藏或是否認的部分,但是陰影的背後都有一個禮物,而能否得到這個禮物,就要看妳願不願意去正視或擁抱這個陰影。
我們小時候可能經歷過某個事件,使得原本膽小的人,之後為了掩蓋膽小的情緒,從此表現的勇敢,只為了得到別人的稱讚或是信任,但是這個膽小的情緒並沒有消失,只是被隱藏的很好,甚至於當事人都有可能遺忘了,但是可能在他長大之後,當某個類似的情境發生,這個快要被遺忘的膽小情緒,就會跑出來,讓你經歷一切。
其實,世界是一面鏡子,反映著妳我的所有情緒,不管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情緒,其實全部都在我們的內心裡面,在適當的情境之下,妳我都有可能是殺人魔或是大慈善家。
每當我們批判別人是笨蛋,那是因為我們的內心也有笨蛋的一部份,我們看到的一切其實都是看到自己的某一個部份,所以批判別人等於是批判自己!
擁抱正面的情緒不難,但是妳能真心的擁抱負面的部分嗎? 世界是一面鏡子,反映著妳我的所有情緒,也就是佛家講的共業,
世間發生的某些事情,常常都是對立的,有人上榜,就有人落榜、有人贏錢,就有人輸錢。
也有些事件,常常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同樣一個風景區,有人會覺得它及色獨特,好像世外桃源,可能也有人覺得景色平淡無奇。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經驗與價值觀都不同,
而時空不斷地變化,妳判別一樣事情的角度也一定不同,
從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再到見山是山,這歷程的轉變,唯有親自經歷過走過的人才會有深刻的體悟,
沒有經歷過失戀的人,怎能知曉分手時,心痛的感覺。

我們來世間走這一遭,藉著身體上的所有感官,探索這花花世界,
探索與體驗的過程,我們產生了好惡,投射著所有的情緒,本無可厚非,
但是妳所看到的一切,其實都是妳內心的某個部分的顯現,
假設妳批判了傷害你的人,其實妳批判的正是你自己。
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很多負面的情緒會在妳能真正的面對他、擁抱他之後,
這負面的情緒最終一定會轉化的,到時候你要不快樂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