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金惟純:累

 

文章來源:商業周刊第1197期2010.11-創辦人聊天室 

 

作者:金惟純

最近遇到很多喊累的朋友,仔細聽他們的故事,發現大同小異。

大體上,他們都是自負、負責任心重、追求完美的人,覺得很多事要不是他們鎮日「盯著」,就一定會荒腔走板。他們共同的遺憾,是身體無得力助手可以分憂;一致的口頭禪,是「事情永遠忙不完」。

我自己也有累到身心俱疲的經驗。那種累,是睡眠、運動、休閒、麻醉都無法解的累,累到無所逃於天地之間,累到不知人生所謂何來..,直到強迫自己抽離出工作場域,花了一段時間沈澱、整理自己,向內探索、學習人生,在回到工作崗位後才不再累了。很奇妙的是,自從不累了以後,事業也一帆風順了起來。

對這一段經歷,我如今體會更深:一、真正的累,是心累,不是身體累;二、累的源頭,不在別人,而在自己;三、把重心放在事上一定累,把重心放在人上就不累了。

這一段體會,其實我二十年前就經歷過了,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此無法運用自如。直到最近得遇明師,才參透其理。

為什麼把重心放在「事」上會累呢?因為你只如果看見「事」、沒看見「人」,其實你是在用腦,而沒在用心用腦用得好,你會越來越能幹,陷入「能者多勞」的情境。結果就是:身邊的人越來越沒你能幹,因此更多的事必須由你來承擔,你當然就越來越忙。忙不一定累,但是你的忙用腦多於用心,因此只在生命的外圍打轉,事情或許有進展,但你和身邊人的生命都無滋潤、成長,所以心一定累。

為什麼把重心放在「人」上就不累呢?

因為你一直幫助身邊的人變得更好,人都好了,就把事都承擔了,結果必然是你無事可忙。因為待人必須用心,你把心放在別人身上,自然出生慈悲和智慧。因為腦只會「反射」,心卻會「共振」,常用心於人,你會在周遭創造出高振動的「心頻」,回頭來帶動了自己。所以,把重心放在「人」上,或許也可能忙,卻絕不會累。

如果一個組織的領導人能夠把心放在「心」上,必能帶動所有成員都把心放在人上,工作夥伴的關係因此不再僅是「同事」,更是「同仁」和「同修」。這樣的組織才能算是有了「靈魂」,可以生生不息了。

體會到這層道理,我更對自己過去所做所為深感愧疚,看到自己執迷於「事」,卡住了自己,耽誤了別人。

如果你也覺得有點累,我有兩個建議:一、從現在開始,在每一件發生當中,盡量去看其中的「人」,而不是「事」;二、越累就越該立刻停下來,抽離工作、學習人生。相信我,你這麼做,天不會塌下來,而你會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