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造訪各地的咖啡館,有機會總是會請教老闆,怎麼煮一杯『好喝的咖啡』給顧客?得到的結論大致是:1.生豆的品質(種植)2.處理方式(日晒、水洗)  3.烘焙的深淺  4.煮的人(器材使用與溫度控制)  5.喝的顧客(決定好不好喝)。

 

每個環節缺一不可,尤其以生豆的品質佔70%最重要,其餘處理、烘焙與煮的人各佔5~10%。這樣的評斷或許因人而異,但是在咖啡館裡,煮的師傅也只能掌握一個環節而已。

 

師傅的經驗多寡也常常影響著一杯咖啡風味的呈現,好的師傅常能注意到一些別人不會去注意到細節,同一批豆子,在不同的時間煮,也需要去做一些煮法的改變。因為豆性、氣溫、水溫、師傅的狀態等等因素,每一刻都不同,所以好的師傅就是要去掌握每一次煮的穩定度,讓風味呈現出最佳的狀況!

 

當一杯用心煮出來的咖啡送到顧客面前之後,之前種種的心情就要放下了,讓客人去細細品嚐這一杯咖啡。客人當天的心情、身體狀態也常常左右著這一杯咖啡的口感,有時候能喝到讓你發出『會心一笑』的咖啡,常常是可遇不可求。每位顧客的口感喜好一定不同,有人情有獨鍾,也有人海納百川,來者不拒。當你喝完師傅煮的咖啡,你可以苛刻要求,也可以大肚能容。若是喝到你心目中的好咖啡時,也別忘了用你的真心去回應師傅的用心喔!

 

希望在瀰漫咖啡香的咖啡館裡,永遠充滿著心與心的交流!

 

200809261200594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