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日,
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搖動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轉山轉水轉佛塔,
不為修來世,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月,
我輕轉過所有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
我磕長頭擁抱塵埃,
不為朝佛,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細翻遍十萬大山,
不為修來世,
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卻了所有,
拋卻了信仰,捨棄了輪迴,
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達賴六世倉央嘉措

 
這首詩令人動容之處,就是在於情與悟之間的掙扎,而文采翩翩的達賴六世倉央嘉措雖然沒有在佛法上創造他的聲名,但是他的故事反而讓我們看到了愛情是一門多麼難修的功課。對於佛法與愛情之間的矛盾,他曾說:『只恐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負傾城 ; 世間那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或許在經歷過『愛別離』之苦後,終能看清了世間情愛的虛幻本質,進而放下了世間男女情愛。其實這樣的人並非絕情,或許是體悟到了『最無情也最多情』,因為他已經把男女情愛化為對眾生的慈悲大愛了。

『情』永遠是人間的課題,『愛』卻是永遠唯一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