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郭良傑/台北報導】

 

「我太太已放下仇恨,畢竟人已往生,能放人一條生路,就放人生路」女兒遭到徐志皓姦殺的方爸爸,在徐志皓兩度當庭向他下跪認錯後,決定原諒他。高院更一審合議庭被方爸爸恕人的寬大胸襟所感動,決定給徐志皓自新的機會,昨天撤銷一審死刑的判決,改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徐志皓聽到無期徒刑的宣判,流下懺悔的淚水,向合議庭三位法官鞠躬說「謝謝審判長」。審判長童有德語重心長的說「上天有好生之德,放你一條生路,希望你未來出獄後,能遵守承諾,好好報答死者父母!」

 

徐志皓在十一月十日辯論時,曾向合議庭表示「希望給我自新機會,若能判我無期徒刑,我將捨棄上訴」昨天宣判後,審判長童有德提醒徐「你是否放棄上訴?」,徐表示「我放棄上訴!」,當庭簽下「捨棄上訴書」。

 

廿歲的徐志皓在九十七年十一月間,和許姓少年約出方姓少女,帶到新店市租屋處,將方女擊昏、綑綁,再加以性侵。因被害人反抗尖叫,徐志皓在許姓少年協助下,掐昏被害人,再刺破少女頸動脈放血致死,被害人屍骨直到半年後才被發現。

 

徐志皓在一、二審時拒絕認罪,都被判死刑,去年七月底不滿被法官延長羈押,竟嗆稱「我不服法官的態度,要能再殺人,我第一個就殺他。」

 

二審被判死刑後,徐志皓在監所牧師教誨下,更一審時向法官認罪,表明願意悔改認錯;更一審辯論時,審判長問徐「你是否願意對被害人父親下跪請求原諒?」徐當庭認錯,兩度下跪向方爸爸低頭道歉。

 

徐志皓下跪認錯時表示,他若能有自新的機會,未來出獄後,會認方爸爸、方媽媽為義父、義母,盡他的能力來奉養他們,以彌補他所犯的過錯。

 

方爸爸強抑失去獨生女的悲痛,告訴徐志皓「我想給你一個教訓,不是隨便殺人就沒有事,法院判你賠我七百多萬元,但有什麼用」,方爸說「大家應該要有同理心,至少你的父母要跟我道歉,我一直等不到你的父母來跟我道歉,如果我不願意接受你的道歉,今天也不會來開庭!」

 

合議庭三位法官認為,既然被害人父母已選擇原諒徐志皓,願意給他自新的機會,也沒有理由再判他死刑,希望能在被害人父母釋出原諒的善意下,改變他的冷酷暴戾之氣。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轉載]金惟純:累

 

文章來源:商業周刊第1197期2010.11-創辦人聊天室 

 

作者:金惟純

最近遇到很多喊累的朋友,仔細聽他們的故事,發現大同小異。

大體上,他們都是自負、負責任心重、追求完美的人,覺得很多事要不是他們鎮日「盯著」,就一定會荒腔走板。他們共同的遺憾,是身體無得力助手可以分憂;一致的口頭禪,是「事情永遠忙不完」。

我自己也有累到身心俱疲的經驗。那種累,是睡眠、運動、休閒、麻醉都無法解的累,累到無所逃於天地之間,累到不知人生所謂何來..,直到強迫自己抽離出工作場域,花了一段時間沈澱、整理自己,向內探索、學習人生,在回到工作崗位後才不再累了。很奇妙的是,自從不累了以後,事業也一帆風順了起來。

對這一段經歷,我如今體會更深:一、真正的累,是心累,不是身體累;二、累的源頭,不在別人,而在自己;三、把重心放在事上一定累,把重心放在人上就不累了。

這一段體會,其實我二十年前就經歷過了,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此無法運用自如。直到最近得遇明師,才參透其理。

為什麼把重心放在「事」上會累呢?因為你只如果看見「事」、沒看見「人」,其實你是在用腦,而沒在用心用腦用得好,你會越來越能幹,陷入「能者多勞」的情境。結果就是:身邊的人越來越沒你能幹,因此更多的事必須由你來承擔,你當然就越來越忙。忙不一定累,但是你的忙用腦多於用心,因此只在生命的外圍打轉,事情或許有進展,但你和身邊人的生命都無滋潤、成長,所以心一定累。

為什麼把重心放在「人」上就不累呢?

因為你一直幫助身邊的人變得更好,人都好了,就把事都承擔了,結果必然是你無事可忙。因為待人必須用心,你把心放在別人身上,自然出生慈悲和智慧。因為腦只會「反射」,心卻會「共振」,常用心於人,你會在周遭創造出高振動的「心頻」,回頭來帶動了自己。所以,把重心放在「人」上,或許也可能忙,卻絕不會累。

如果一個組織的領導人能夠把心放在「心」上,必能帶動所有成員都把心放在人上,工作夥伴的關係因此不再僅是「同事」,更是「同仁」和「同修」。這樣的組織才能算是有了「靈魂」,可以生生不息了。

體會到這層道理,我更對自己過去所做所為深感愧疚,看到自己執迷於「事」,卡住了自己,耽誤了別人。

如果你也覺得有點累,我有兩個建議:一、從現在開始,在每一件發生當中,盡量去看其中的「人」,而不是「事」;二、越累就越該立刻停下來,抽離工作、學習人生。相信我,你這麼做,天不會塌下來,而你會變得更好。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近幾年常常在新聞報導中看到一些老店因為爭產問題、下一代不願繼承、或是因為都更而讓原本傳承很久的美味面臨分家、搬遷或是消失的狀況,從之前的曾記麻糬到最近的滿妹豬腳等等,我相信一定還有很多幾十年的老店要面臨類似的問題,當初老店招牌創始的時候可能是一個小攤販或是一輛腳踏車叫賣的形式,這些人當初只是為了餬口而不得已所採取的謀生方式,隨著時間的累積,有了一定的口碑與顧客群,更讓這些創始者堅持這令人垂涎的古早味,隨著知名度與財富的增加,進而擁有了好地段的店面,甚至於採用連鎖的經營方式來擴大營業額,但所有的老店一樣都要面對接棒的問題,幸運的第2代願意接棒經營,繼續傳承長輩所堅持的好味道,若是不幸就會遇到分家、爭產的問題了。

 

世事皆是分分合合,沒有一成不變的,在堅持與改變之間要巧妙的找到平衡點著實不易,除了經營者的智慧外,更要擁有一顆愛人的心才能將美味繼續傳承發揚,人心思變,不變的是對美食的堅持,在找尋心中美味的同時,也意外的發現所有美食傳承者的有心與用心!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相信大家都有騎車或開車在馬路上行走的經驗吧,台灣地狹人稠,發生交通意外的機率算是蠻高的,

拜科技之賜,最近有一樣商品很紅:行車紀錄器。

在新聞報導上或是YouTube網站上,常可以看到行車紀錄器所拍到馬路上交通意外的發生過程,

車禍發生駕駛者或路人輕則受傷,重則死亡,而更常看到的是因為路權、停車位或是被按喇叭、不當超車所引發的行車糾紛等等,

可以說是在馬路上考驗著所有用路人的情緒管理與品行,換個說法也可以說:修的好不好!

自己也常在大台北開車,偶爾也會因為塞車、超車不當、停車問題而影響自己的情緒,但我相信很多行車糾紛是可以不必發生的,

多一點同理心、禮讓的行為與耐心就可以減少很多很多的交通事故,雖然現代人生活節奏很快,人心普遍急躁沒耐性,但若是自己沒有一顆想要改善的心,路上還是可以看到拳腳相向的爭吵。

品德教育還是根本解決之道,希望未來的馬路道場上看到的是搖下車窗,伸出手打招呼的微笑駕駛!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一)英國男子揮霍樂透大獎 酗酒而亡

 

英國媒體報導,英國男子(高夫)曾經獲得900萬英鎊樂透大獎,然而,中獎後的他辭去工作,花天酒地,最後因為飲酒過度而暴斃。

 現年58歲的高夫住在英國希羅普郡,是一名麵包師傅。他的妻子(路易斯)在一家公司擔任秘書。2005年,路易斯在報攤購買了一張彩券,竟然中獎,高達900萬英鎊的橫財從天而降,令全家喜不自禁,他們的人生也從此改變。夫婦倆買了房子、名車,過上有錢人的生活。

 中獎後,高夫立即辭去麵包師的工作。他用6萬英鎊購買BMW敞篷轎車,用35萬英鎊買下一家英超俱樂部的貴賓包廂,他迷上賭馬,開始因(無聊)而花天酒地,甚至包養情婦。

 正因如此,兩年後,高夫與妻子的婚姻破裂,他獲得150萬英鎊的贍養費。他以百萬英鎊租下了一幢豪宅,雇用了私人司機、園丁,獨自生活。不幸的是,他遇到一個騙子,騙取了他剩下的錢財。

 最後,高夫因為一直在酒吧酗酒,心臟病發死亡。

 

(二)中3.4億元樂透 加拿大7旬夫婦全捐出

 

年過七旬的加拿大拉吉夫婦今年7月中了樂透,卻慷慨把1120萬美元(約台幣3.4億元)彩金全數捐出,因為他們相信施比受更有福。當了千萬美元的過路財神,拉吉夫婦卻一點也不心疼,他們說:「若你從未擁有,也就無所謂失去。」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75歲的艾倫和78歲的凡歐莉特(Allen and Violet Large)結婚36年。兩人同在1983年退休,住在東南部小鎮下特魯羅(Lower Truro)。艾倫說,他們雖不是有錢人,但日子過得還算舒適。

 今年7月拉吉夫婦中了超過1120萬美元的樂透大獎,當時凡歐莉特正因癌症接受化療,如何處理這筆橫財和應付想分一杯羹的各路牛鬼蛇神,一度使老夫妻相當恐懼且傷神。經過討論,他們決定把獎金全數捐出。

 

以上兩則新聞不禁讓人感慨,知足者,不缺任何東西,不知足者,億萬錢財亦覺不夠。世間這個道場讓每個人表達自己,創造夢想,展現一切,卻又不評斷你,只有你對你自己的評斷而已,思考一下,若是你中了樂透,你想怎麼運用你的彩金呢?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一位同事結束多年的婚姻,唯一的女兒週一至週四跟媽媽,週五至週日跟爸爸。聽她訴說過:想起當年風光嫁人,席開百桌,如今回想起來,好像一場戲。

另一位朋友的小孩剛往生,聽媽媽訴說著:含辛茹苦地養育小孩,因為突發的病痛,一條生命就此消逝,有時回想起來好似一場夢。

面對生離死別,難免令人哀泣不捨。人生的無常也只能讓人去接受它。

不論人生是一場戲還是一場夢,是真的還是假的?這過程到底有何意義?

當我們在觀賞一齣連續劇或是電影時,當我們很投入劇情時,心情常常會跟著劇中人物的表現而有所起伏。

但我們知道這只是一齣戲劇,劇情落幕後你又回到現實的生活裡。劇中的所有一切好壞善惡只是你內在的投射,顯現在螢幕裡讓你觀看,而你要怎麼評斷劇中的一切,沒有人會限制你。

用更高的角度來看你我到現在為止的時光,回想起來也是一場戲一場夢,差別是這場戲是現在進行式,你是演員也是編劇更是導演,你我都是多重角色,怎麼把自己的角色演得淋漓盡致,也看你對你自己的價值認定了。

近日和朋友聊到:人生到底是真?還是假?有人眼見為憑,當然是真的呀!若從戲劇的角度看來,你知道劇中的善惡好壞都是演出來的,是假的。或許人生是真的也是假的,看你怎麼認定了。

此時腦中想起一首王傑的歌:一場遊戲一場夢

不要談什麼分離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哭泣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夢而已
不要說願不願意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在意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遊戲......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修行是在改變自己,不是改變別人 

何謂修行~~聖嚴法師

很多人以為吃素念經、禮佛拜懺、做慈善工作,甚至修神通、修到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或是把身上的氣脈打通了,就叫作修行。其實,所謂修行,簡單的說,就是修正自己身體、語言、行為的偏差,通過任何方法而達成這個目的,就是修行。

 所以,上述如誦經拜懺、吃素禮佛,這些作法的確可以讓我們得到身心的平靜安定,因此,它也是修行的方法之一,但不是修行的目的,這要弄清楚才行。至於修神通,佛教主張因緣果報,一切的一切皆緣於過去生中的業力牽引,而有現前的受報,未來的出路,也要靠著各自本身的努力才會慢慢好轉,單憑神通是無濟於事的。

很多人梵唄唱得很好,誦經持咒都很熟練,這樣固然很好,但這只是修行的入門工夫。所謂:「誦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經典教導我們修行的方法,知道方法、熟悉方法,還要一步一步確實的去做,才能得到修行的利益;如果在日常生活、工作之間,還是跟以前一樣,動不動就怨天尤人、牢騷滿腹,那表示吃素誦經只做了表面工夫,對於修正自己的習氣、行為和觀念都沒有絲毫的益處。

我們要轉變行為和觀念,就是把貪、瞋、癡、慢、疑這些毛病改正過來。與人相處的時候,除了要用慈悲心、包容、寬恕別人的錯誤;同時,還要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將成果奉獻給眾人,隨時隨地能運用理性和智慧,解決各種煩惱。所以,一個修行深厚的人,非但對自己有利益,他的行為舉止也一定能嘉惠他人。

曾經有一位太太來向我求助,她的先生吃喝嫖賭樣樣來,一回家就把家裡搞得雞飛狗跳,連小孩子都怕看到爸爸回來。我問她想不想離婚?她說她希望還有機會挽回婚姻和家庭。我建議她至心誠懇的念二十萬遍〈準提咒〉,可能會有轉機。結果,她的先生還是和往常一樣,一點也沒變,反倒是她改變了。
她說,誦二十萬遍〈準提咒〉之後,讓她的心安定下來,心一安定,慈悲心和智慧心就像泉水一樣湧出來了。她不再整天埋怨先生,也不怨嘆自己命運不好、遇人不淑;她全心全意撫養三個孩子,還教導孩子要同情爸爸的不知悔改、愚癡可憐。因此,她的先生每次喝得醉醺醺回來,她跟孩子不再躲得遠遠的,也不吵架,他們噓寒問暖、發自心底的關心他。漸漸的,她的先生回來也不好意思吵鬧了,家裡的氣氛也就慢慢改善了。

所以,修行就是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讓自己做一個有理性、有智慧的人。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心態,那麼,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泰然處之;這樣不但可以讓自己身心安樂,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開發內在智慧,得到身心安樂。這就是修行。

~~~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

~~~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托缽.jpg 

某日開車經過一個路口,看到一幅景象,雖然是行進間,但那景象卻讓我印象深刻,

一個年輕騎士騎到一位和尚面前,在他的缽裡投下金錢。

我最近也常看到一些和尚或是比丘尼沿街托缽化緣或是在定點念經,

你是否曾經當過佈施者嗎?佈施的同時是否會擔心是假和尚是詐騙呢?

那些沿街托缽的人是持著什麼心態在做這件事呢?

財施,法施,無畏施也是佛門一種修行,基督教裡有十一貢獻,

佈施的行為一定要有一位施者與一位受者,缺一不可,

或許常聽到:施比受更有福,但若沒有受者,想施與的人也沒有機會。

我認為施者與受者應該要互相感謝尊敬對方,

讓佈施這項行為的意義成為人類無私大愛的永續交流。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雨崩村 

前陣子看電視座談節目,座談來賓都是資深導遊或是擁有很多旅遊經驗,最後主持人問5位來賓現在有沒有最想去的地方?其中一位男資深導遊的回答令我印象最深,他說到:帶過那麼多團,什麼美食沒吃過,什麼美景沒看過,他最想再去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在中國大陸雲南的一個偏遠村莊:雨崩村。那個地方物資缺乏,生活交通不便,但是卻擁有最天然的美景,人到那裡可以讓身心靈獲得沈澱。

人真的需要那麼多物質的享受嗎?現代人擁有比上一代更多的生活便利,但是快樂卻好像離我們越來越遠了,希望有機緣也能去雨崩村走一遭,體驗一下人間仙境的快活。

這個世外桃源有個美麗的傳說,傳說雨崩村在以前並不被外界所知,直到某時,有位老人常到瀾滄江邊的西當村借糧,村裡沒有人知道老人從哪來,便設法跟蹤,可老人總走著走著就不見了。後來有人想出一個辦法,當老人再來借糧時,西當村人說:「這次不借給你青稞,也不借麥子,借給你小米。」村人乘機在口袋上扎了一個小洞。小米一路掉落,村民們也依此線索緊跟著,直到一塊巨石下,小米沒有了,眾人掀開巨石,卻發現下面有個村子,雨崩村這才被外界發現。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轉載自自由時報

「發哥」周潤發傳出看透生死,聲稱死後將捐出99%財產回饋社會,他說:「我什麼都不想帶走。」據傳他的妻子陳薈蓮也支持發哥做法,一旦發哥實現他的諾言,以他現在的資產來估算,他將會捐出超過34億元的財產。

家財萬貫 生活平民化

 根據香港媒體調查,周潤發在華人影壇走紅37年,累積超過35億元資產,他雖然家財萬貫,生活卻相當平民化,連出門都以交通工具代步,日前就有民眾目擊他獨自搭乘公車,當時發哥戴著鴨舌帽,灰白的鬍鬚散布在嘴唇邊,他眼睛望著前方,默默不語。

 發願捐產 什麼都不想帶走

 昨天更有港媒報導,指稱周潤發去年在中國內蒙古拍片時,透露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身外物,他並當眾聲稱,要把99%的財產捐出來回饋社會,「我什麼都不想帶走,因為所有錢都不是我的,只是我賺回來的,並不代表我要永遠擁有。」

 和妻子陳薈蓮達成共識

 發哥坦言:「如果我死了,希望能將財產捐做公益,臨走時什麼都不想帶走。」由於周潤發膝下無子,據傳他和妻子陳薈蓮已經達成共識,將會捐出財產回饋社會;若以媒體調查他累積了35億家產,等於他將捐出超過34億元,作法令人欽佩。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