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宮廟文化,滿足了恐懼煩惱人們的需求,
體驗過之後,有時候會感嘆,萬般都是緣,半點不由人!
緣起,來的突然,也引動了一切,
緣滅,走的也突然,在你願意放下一切之後。

「法力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
我想是看完通靈少女最好的結論吧。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時光退回到80,90年代,我想每一個剛滿18歲的男生應該都想擁有一台帥氣的摩托車吧。五六年級的女生們,你心儀的男生有是擁有哪一台座騎呢?是偉士牌,DT,野狼,追風,王牌,NSR,FZR,豪邁,名流,迪爵,還是Dio呢。

在那個年少輕狂的80年代,看到新聞播映著大度路飆車的新聞,那時候唸國中的我,難以理解為何有人想要飆車競速。高中時期看著同學未滿18歲,偷偷騎著他們家人的機車上學,著實有點羨慕,因為不用等公車上下課,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90年代上了大學,更想擁有一台機車了,有人說:有車才有妹,有車多帥三分等等,我雖然不是為了聯誼載妹,但不可否認的,有車擁有更多的便利與機動。我的第一台摩托車是一輛車況不好中古車,『追風』檔車。沒多久就退役了,後來大二時,再分期買了一台新車『豪爽135』,開始了青春歲月的到處趴趴走的美好時光。

舉凡北海岸,東北角海岸,九份,陽金公路,巴拉卡公路,北宜公路,北橫公路,蘇花公路也常常是說走就走,到處留有我呼嘯而過的青春軌跡,一天行駛200多公里也不嫌累,時而聯誼,看夜景,呼朋引伴吃喝玩樂等等,快樂時光也快速流逝,來到了升大四暑假更規劃了環島,騎了中橫,花東,南廻公路,到達國境之南,墾丁。隔天一早從墾丁騎回台中,也騎了300多公里,讓年輕歲月留下了另一次美好回憶。

入社會後,擁有第一輛汽車是另一個夢想了,我想五年級中段班到六年級生的前段班,這十年的這一個世代,開始享受到上一代二,三年級生經濟起飛打拼累積之後的成果,我們普遍有不差的學經歷,找工作時也不會很難找,而之後週休二日的來臨,享受著更多悠哉的時光。

許多美好的回憶,都有汽車或摩托車的連結,
一個人鬼月半夜三點騎車走北宜公路。
一群高中同學北橫,太平山+北宜。
和大學同學騎車走中橫宜蘭支線+中橫+蘇花+北宜。
一人一日開車環島。

這是我的青春歲月,我的90年代美好回憶。

阿斌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6888 IMG_6889 IMG_6917 IMG_6927 IMG_6944  

近幾年造訪各地的咖啡館,有機會總是會請教老闆,怎麼煮一杯『好喝的咖啡』給顧客?得到的結論大致是:1.生豆的品質(種植)2.處理方式(日晒、水洗、蜜處理) 3.烘焙的深淺 4.煮的人(器材使用與溫度控制) 5.喝的顧客(決定好不好喝)。

每個環節缺一不可,尤其以生豆的品質佔80%最重要,其餘處理、烘焙與煮的人各佔5~10%。這樣的評斷或許因人而異。師傅的經驗多寡也常常影響著一杯咖啡風味的呈現,好的師傅常能注意到一些別人不會去注意到細節,同一批豆子,在不同的時間煮,也需要去做一點微調,所以好的師傅就是要去掌握每一次煮的穩定度,讓風味呈現出最佳的狀況!

客人當天的心情、身體狀態也常常左右著這一杯咖啡的口感,有時候能喝到讓你發出『會心一笑』的咖啡,常常是可遇不可求!
『好』的咖啡,有其客觀的標準。
『好喝』的咖啡,卻是主觀的評斷。

你能放下任何期待的喝你眼前的這一杯咖啡嗎?品嚐的當下,也沒有追悔過去,恐懼未來的念頭。喝茶有茶道,同樣的咖啡『道』也是一樣,品嚐的每一口咖啡都是天地無私能量的匯集,也是許多人奉獻時間精神完成的,而每一個當下也都是表達感謝的時刻,謝天謝地也謝人。

在咖啡館裡瀰漫著咖啡香氣,也聯繫著彼此的心,從一顆咖啡豆到咖啡杯裡的旅程,人們喝的是咖啡,體會的卻是人生深刻的哲理。若無閒事掛心頭,就讓我們相約喝一杯咖啡吧!

阿斌
#喝咖啡
#體會人生
#當下的修練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9.jpg  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簡單的八個字,卻可能是你我一輩子要學的『四道』人生習題。

人世間的壽命終有盡頭,只是不知道何時。
當無常降臨時,我們才會意識到,許多我們想說的話,一句也沒說。

當我們還有意識與行為能力時,可以試著去化解過往恩怨情仇並表達感恩,相信修好這四道人生習題,就能無憾無悔的離開了。

阿斌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4708  

生命中你思考過一個問題嗎:『我是誰?』

你可能會回答,我的身體就是我,我的所思所言所為就代表了我。這樣的答案或許沒有錯,但也不全然對。我們在世間是借假修真,這個假是肉身,這個真是靈性。為何說這個血肉之軀是假的呢?因為人的軀殼本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土為骨肉,水為血液,火為溫度,風為呼吸,而且會經歷成、住、壞、空的變化過程。

 

在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199課:我不是一具身體,我是自由的。第97課:我是靈性。我想這兩課某個程度上也表達了借假修真的涵意。

借假修真的過程要將知見裡認為世間一切皆為真的認知讓它們轉化為:一切皆幻,不需執著!也就是:這個世界似真實假,真空妙有!

常聽到在世間聞道最難,有人一生中從未聽過,有人聞而不信,所以這「不信」二字也是相當阻礙向道之心的,所以「信」也是難事。而信的人也要經過信、解、行、證的修練過程,一點一滴的去蕪存菁,方能證得自性菩提。

每個人根器因緣相異,有人可以依著典籍自修自習,有人卻需要皈依上師,無所謂高低好壞,在老子《道德經》中開篇的一句話「道可道,非常道」,意即「道」,可以用言語表述的,就不是永恆的「道」,但生活在這世間,我們不得不以文字這樣的象徵去表達先聖古人所悟到的人生智慧!雖然文字書本不代表真理,卻能引領你我去領悟真理!

而佛家講修道講『福慧雙修』,我認為這樣的福不是世間普遍認為的妻財子祿,而是因為聽聞真理、轉變知見為智慧的法喜充滿!生在末法亂世,真真假假首重在“悟”。在人世間,眼睛能看到的事物都是外在的表像,切身感悟到的真理才是本質。當一個人的心境真正達到純淨、善良的時候,神就會把他的智慧打開,他才能感悟到真正的道,進而走上返本歸真之路。

修練出離心絕對是在生活裡的行住坐臥之中,每一個當下,我們也可以試著去:


對別人的付出,表達感謝
對有愧的對象,誠心懺悔
對恐懼的事情,展現勇氣
對糾結的過往,開啟和解
對累積的怨恨,釋出寬容
對執迷的佔有,願意放下
對眾生的大愛,提點指引。

若世界是『假的』,那麼就沒有一個世界或宇宙可以讓你出離,修『出離心』不一定要出家,我想就是修個接納一切的平常心,也是了悟一切都是虛幻的,一切都不需要太執著。

阿斌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5393  

 

面對死亡,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往往被一種無法割捨的情感綁架,也遺憾自己沒有珍惜曾經的幸福,陷入想做些什麼,卻又無從著手的矛盾情結裡。

《緣來,就是你》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634  

 

人間苦樂參半,在有生有滅,有得有失的世界中,必定煩惱無盡,有所得也煩惱,有所失去亦離不開煩惱,外境世俗之事一生忙不盡,煩不完,心頭永難歇息。經反覆體驗輪迴後,逐步走向內心探求之路,澈悟煩惱轉生智慧之蓮而自在悠遊。從原先的自私自利,貪求無厭,到體悟共享,再到回歸一合相,交付出一顆無礙真心,圓滿每一生受用無盡。

 

今生與某人關係的開頭是好是壞其實並不重要,如何在相遇後的人情關係互動中,發掘延續這份愛,以及轉化內心的負面印記或缺憾,圓滿自己與他人的生命,這才是緣份最具意義,最有價值的所在。

 

任何人來到你生命中都是一種約定,相約在來生重新經由再一次的際遇和關係彼此學習。

輪迴,是生命最絕美的機制。利用再來一次的機會,去完成你尚未完成的課題,並藉由『重新體驗』,更深度地領會你存在的價值。

 

《緣來,就是你》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804  

藉由放慢人生的腳步,安靜下來,很多事情總會慢慢釐清一個輪廓。

一杯咖啡的安靜時光,一個人獨自的旅行,答案會自己出現的。

 

這一場心靈的旅程,也是愛的旅程,
浮雲常伴隨,
總悠遊,
也自在!

阿斌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想走進一個女人的心裡
光有喜歡和愛是不夠的

你必須要懂她
要懂她逞強裡的柔弱⋯⋯
給她精神上的支撐

要懂她快樂里的憂傷
給她心靈上的呵護

要懂她的蠻橫不講理
準確回應她眼中的期盼

要懂她心路走向何方
和她風雨中一起走

她的要求其實也不多
她只是想找一個完全懂他的愛人

(轉載朋友動態)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在人世間,有誰沒有經歷無常的變化?
有誰沒有經歷過事與願違的時刻?
難怪有人說『完美是毒』『殘缺是人生的實相』

回首過往,在三十幾歲時,用車子來追求速度的快感,
改避震器、賽車座椅、排氣管、煞車碟盤卡鉗,
動力部分植入強化缸套,輕量化活塞、曲軸,大角度凸輪軸,高壓縮比、進排氣道加大,
加大節氣門等等,一切的作為朝著心中的完美進化著,原本一百多匹馬力的車子瞬間已經多了一倍的馬力了,
開在路上偶爾也能小電一下三百多匹的改裝車。
週末夜用時速200多公里競逐,在滿足了虛幻小我的同時,車子的硬體也被我使用到了極限。
追逐完美的歷程耗費不少金錢,在捨與得之間,值不值得唯有自己知道。

人生中,什麼是你真正想要的?有時候真的只有真正地經歷之後方能了然,
滿足開心也好,懊悔痛苦也罷,人生何處有完美呢?
或許這樣的不完美才是完美吧!

阿斌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