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課:我所看到的只是過去的經驗。

 

回想一下自己身邊的貴人或是小人,很明確地,這些人之前確實幫助了你或是傷害了你,當下的你看待這些人,卻是源於你過去的經驗,你對於當下的這些人是毫無所知的!

 

而對於所有的物品也是一樣,我所看到的只是過去的經驗!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六課:我煩惱,是因為我看到了根本不存在的事物。

 

你有煩惱的事情或是讓你很生氣的事情嗎?你能否一視同仁地套用到你認為的大大小小的煩惱上嗎?

仔細想想,事物本身不會讓你煩惱,是你投注其上的思想價值觀讓你升起了煩惱,

若想讓煩惱消失,還是要從自己本身做起,而不是讓事物消失。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問:

    我學奇蹟課程已經有四年了,也練完一輪練習手冊,不過對奇蹟課程的思想並不是很了解,所以在四年當中,我常常借助導讀和告別娑婆系列等書以及中文部網站的文章提醒自己記得我和他人的真相。

    我的問題是我有持誦和默想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習慣,這對於操練真寬恕是否有任何幫助?

    因為我在想奇蹟課程畢竟和傳統的佛法修持是不同的路,也不知道心經是否合乎奇蹟課程的精神,我這樣做會不會是「同時拉兩張弓」呢?懇請奇蹟課程的先進們能給我一些意見!

                         大砲先生上
─────────────────────────────────
答:

  大砲先生,

任何有形的宗教,各有不同的傳承背景,若由形式著眼,彼此之間的「異」常大於「同」。但你修的若是「無上心法」,超乎一切色與相,那麼,佛法也好,《奇蹟課程》也好,兩者不僅無礙,而且相得益彰。

《心經》顧名思義,屬於心法:「『無』色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眼界,『無』意識界……,『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說得不能再明白了:你眼前的一切都不是真的,唯有放下,寬恕,化解一切形、聲、色、相才能入道。

問題在於,大部分的信徒常懷著「有求有得」、「有對有錯」、「有悟有證」的心態在誦《心經》,求福德也好,求心安或求解脫也好,和《心經》的內涵早已背道而馳。不論你是誦念,還是書寫,甚至把《心經》編成歌曲或舞蹈,誦之舞之,儼然成了一門藝術或文化,但與道業卻風馬牛不相及。

《奇蹟課程》不再強調經典或儀軌,它要我們真正活出《心經》所指的實相境界,〈練習手冊〉第一課就說「我在這房間所看到的一切不具任何意義」,硬是幫我們打破世間萬物的虛幻價值:

  •  
      正因如此,你所看到的一切都不具任何意義。
      正因如此,你所看到的一切,對你所具的意義,完全是你自己賦予的。
      正因如此,你並不了解你所看到的任何事物。
      正因如此,你的想法不具任何意義;也正因如此,它們才呈現出你所看到的模樣。
      正因如此,你絕不是為了你所認定的理由而煩惱。
      正因如此,你才會因為看到了根本不存在的事物而煩惱。(W-7)

  • 它的唯一法寶「真寬恕」不是真的要你寬恕「別人」,而是為了幫你開啟慧眼,看出一切純粹是出於你自己的投射。它苦口婆心地說了一千多頁,就是幫你寬恕「你認為別人做了,其實他並沒有做的事情」。這不正是《心經》告訴我們「『無』色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之意?你若不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寬恕自己所見的幻相,即使把《心經》唱得滾瓜爛熟,要「離苦得樂」可還有一段相當遠的距離呢!

    總之,《奇蹟課程》有意教你如何在人間(人際關係)「活出」佛陀或聖賢的教誨,而非信仰他們的宗教。它苦口婆心地一課一課教你「怎麼去看,怎麼去想,才能看到幻相之後的真相」。這與你信仰宗教毫無衝突,它其實淨化了我們的信仰,讓我們不再受宗教形式的限制,而直探聖賢傳法之「初衷」。我記得,在某次導讀《奇蹟課程》時,我做了這一總結,在此與你分享:
  •  
      《奇蹟課程》,將宗教意識推進一大步:
      它以「寬恕」,破判斷(等於修空性),
      以「弟兄是救主」,破我執,
      以人際關係當道場,破分別心,
      「給就是受」,破二元,
      「教即是學」,破先後高下,
      「神聖一刻」,破時間,
      「本來圓滿」,破修持。

  • 如此,我們才可在苦難世界中作個「快樂學徒」。

    你若還想進一步的了解,歡迎聆聽我其他的演講錄音。謝謝你為眾生提問。

    若水

 

轉載自<奇蹟課程中文部官網>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年前剛離職時,月入十多萬。以往家中房貸及大小生活支出幾乎都是我在負擔,連老公一個月收入多少都不知道。離職後也打算趁機離開那個辛苦的行業,所以日日過著吃老本,偶而靠手作賺些零頭的日子。
    平常對於付錢完全沒有感覺的我,一下子在心裡錙銖必較起來。老公更是個慢半拍的人,剛開始連管理費都繼續由我付外,家用也完全不自動分攤。

    於是我心裡開始連珠炮的碎唸起來,(好在我還聽若水的話,知道先忍住不要罵出來)。一方面是由於自己不事生產的愧疚感(雖然過去十多年來,家中經濟支出完全是我);一方面是對金錢貧乏的恐懼作祟(雖然有積蓄,但不知繼續財源在那?),個性好強的我也從不肯開口談錢,默默苦撐數月。

    直到有一天,突然驚覺,自己對老公金錢付出的不滿,完全是自己害怕失去收入的投射,期待由他人身上來滿足自己的匱乏恐懼。如果老公一個月給我幾萬塊,我一定不會再碎唸這部份了。明白了這個之後,自己碎唸的力道果然頓時變小,漸漸地,老公也慢慢的有些自覺,三不五時的給自動支援一、二千塊菜錢。外境跟著有點轉化外,主要是自己的心也比較安定了。

    雖然知道老公的存在必是最好的安排,也知道你所需要的,聖靈都會給你,隱隱中明白,一向不被金錢所苦的我,現在在做金錢功課,但是除非叫自己真看到小我的偏執,才會恍然大悟這其中的意義。

    現在,當緊張感來襲,或是「咒怨」又生,我提醒自己,回來看看自己的投射及當下的恐懼,看到了,心也會跟著安靜下來,接受、等待、不判斷。

 

轉載自<奇蹟課程中文部官網>

文/ 想家的人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五課:我絕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煩惱。

 

煩惱能夠顯現為恐懼、憂慮、哀傷、焦慮、憤怒、仇恨、嫉妒等種種形式。

 

我們也常常把某些問題看得更嚴重一點,而這一課的訓練也是要告訴你我:沒有小煩惱這一回事。它對我心靈平安所構成騷擾都是一樣的。我不可能只保留這一個煩惱,而拋得開其他的煩惱。為了達到這些練習的目的,我要將它們一視同仁。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恐懼比瘦肉精強千百倍,傷害你的肉體細胞。你因媒體而恐懼,而不是吃瘦肉精。
轉載自<宇宙靈源基金會>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四課:這些念頭就像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事物一樣,不具任何意義。

 

有關___的念頭不具任何意義。它就像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事物一樣。

 

有關政府宣布調漲油價的念頭不具任何意義。它就像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事物一樣。

 

有關美牛瘦肉精的念頭不具任何意義。它就像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事物一樣。

 

此課的目標乃是訓練你區分無意義與有意義的第一步。也教你看出無意義者俱在身外,有意義者俱在心內。它也是教你的心去辨認何者相同、何者相異的入門訓練。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明朝末年的憨山大師,早年在五臺山打坐時得到了一些境界,就自認為「證悟」了。後來他被人陷害,充軍流放嶺南,其間經歷了種種苦難艱險,而就在這九死一生之中,他才發覺他原先所「證悟」的那些東西僅僅是浮光掠影,絲毫派不上用場。於是,他開始了銘心刻骨的反省,繼而在修行上獲得了重大的突破。憨山大師在給友人的書信中說到,他非常感謝這一段苦難的經歷,這段經歷就好像天地間巨大的鉗錘,將他內心中蘊藏的我執煩惱錘打得一乾二淨,使他獲益匪淺。縱觀古今高僧大德,幾乎各個都是具足剛骨的硬漢,有著斬釘截鐵的性格。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他們的灑脫、自在,是經歷了千錘百煉的艱苦磨礪之後展現出來的智慧,絕非輕輕飄飄、浮浮泛泛所能得到的。否則,那所謂的「灑脫自在」僅僅是古人所呵斥的「軟暖習氣」而已。當今,在社會上流行的「心靈感悟」類書籍中,有很多就是這種「小資情調」。疲憊的現代人也許需要這樣「心靈的滋補品」。但是,這也可能是心靈的麻醉劑,因為當暴風驟雨真正來臨的時候,這些真的管用嗎?世間善法本來也是好事,可是世間善法一旦披上了「佛法」的外衣而混淆視聽,對眾生的危害恐怕要遠遠超過殺、盜、淫、妄等等惡法。 品茶賞月也可能開悟,但絕不能說品茶賞月就是禪;佛法不離日常生活,但也絕不能說日常生活就是佛法。古德警示過:「心術在毫釐之辨」。所作所為,究竟是把佛法融入生活,還是把佛法蛻變為世間法,是每一個佛弟子都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也是我們無法逃避的責任

——摘自《臨濟棒喝》
我的讀後感:
可以體會在佛法中獲得法喜充滿的人,一定都是秉持著慈悲心,也想要把佛法空性的智慧分享給有佛緣的人,但是每個人要走的路不盡相同,若是某個人生階段他認為他需要的是簡單易懂的心靈書籍,旁人實在是應該尊重其選擇,或許時日因緣一到,他自然地就會接受佛陀的空性智慧。現在的我是:欣賞一切、寬恕一切、因為一切自有安排、更因為一切皆幻、不需恐懼!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課:我並不了解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一切。

 

當下,舉目所及,我並不了解每一樣事物的真正意義。回顧過往,台灣921地震、美國911事件、南亞大海嘯、日本311地震,所有的歷史事件、天災人禍的發生,當下的你我通常無法立即判斷發生的真正原因,經過一段時日的調查,才能釐清真相。

 

人的思考慣性通常是這個事件的發生,是否影響了我,是好的,還是壞的。

對於當下發生的每一件事情,你確定你都真正了解了嗎?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看見,我閉上眼睛
為了回家,我離開了家
為了覺醒,我選擇寬恕!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