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接觸奇蹟課程已有一段時間,參加過幾個讀書會,也認識了一些奇蹟學員,發現很多學員喜歡將奇蹟課程和零極限相提並論。這兩部書之間的確存在一些相通之處,但相異處亦不在少數。以下列舉幾項。

1. 零極限強調懺悔,因此四句話的第一句就是「對不起」。然而,奇蹟課程通篇從未也不可能要奇蹟學員們懺悔,因為懺悔了就表示認了錯,如此反而將虛妄的錯誤和罪惡感弄假成真了,這和課程本身的教導剛好背道而馳;反之,奇蹟課程要我們能自我寬恕,以此看出罪惡的不存在。

2. 零極限四句話的第二句是「請原諒我」。奇蹟課程則從未也不可能要奇蹟學員向著上主或聖靈請求原諒,因為課程認為,在上主和聖靈眼中,罪惡或錯誤根本就不存在,因此也沒有什麼好原諒的。更進一步來說,課程認為,學員們最大的挑戰是得發願心寬恕他人和自己,否則無從走向解脫,而這也是修行真正困難的地方(比起請求寬恕而言)。

3. 相較於奇蹟課程,零極限雖也講求大我的平靜,但其目標往往被擺在有形世界的成功之上(書中列舉了許多成功的案例)。相對的,奇蹟課程告訴我們,有形世界的事物,無論是好是壞,一概是恐懼的化身,一概是幻象,也一概不值得追求。

4. 相較於零極限,奇蹟課程雖也講求接收聖靈的靈感,但它從不保證有形世界的成功;寬恕與健康、財富、愛情並無必然的關聯性,這在第一章奇蹟凡例中就講得很清楚。甚至,J兄當年在引領筆錄者海倫時,便處心積慮要帶她出離有形世界;J兄不希望自己的用途只在提供停車位或降價拍賣資訊。

5. 零極限認為,我們只要嘴裡唸著四句話,清理的效果就會產生。這和淨土宗強調唸讀佛號的做法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同2.,奇蹟課程認為,只有出自內心的寬恕(而且是真寬恕),才真具有化解的效果;若只是做做表面功夫,聖靈是不會進來幫我們化解罪疚的。

二、

是很不一樣沒錯。不過,我們真要讓這兩本書橫梗在弟兄之間嗎?

我一直覺得《奇蹟課程》是體系非常龐大的教科書,有理論也有應用,這本大教科書,只要拿出其中一兩個概念,就是坊間許多掛著心靈療癒招牌書籍的主軸了。而這些「課外書」應用時因為多半只有一招兩式,也很容易上手。

如果沒掌握奇蹟課程虛實之分的精神,所謂的上手其實和我們吃飯一樣,是在物質、身體、覺受層次上「改善」,沒有進入「心靈」的層次,甚至可能強化內心的障礙(我非成功不可、我非填飽肚子不可、我非在今天寬恕對方不可)。

只是,如果懂得奇蹟課程「化解內心對愛的障礙」,同樣的材料,是可以作為方便的。

零極限的作者本來就是商人,整本書寫的非常商業化,沒有理論,只有幾個物質世界改善的精彩故事作為見證,論體系完整性而言,和奇蹟課程是很難相提並論的。

而 I'm sorry. Please forgive me. I love you. Thank you. 這四句話如果是對一個「異於已」的上主或聖靈說的,那的確和傳統的懺悔、祈恩沒兩樣。只是,凡事都能為聖靈思想體系所用,不妨想想,它如何用以化解內心對愛的障礙。

三、

我有另外的看法。

"對不起,請原諒我",在我看來,是對弟兄說的,因為我把我的罪咎投射在你身上了。

"謝謝你" 是感恩弟兄給了我這個聖靈為了送給我而交給你的禮物(因為你,我才能看到罪咎浮出而有機會真寬恕。)-施與受是同一回事!

而"我愛你"則因愛是感恩的道路!

四、

與其比較兩本書籍的差異,我倒是覺得不如讓讀者們自己去反問自己:哪一本書比較能幫助我?

我是先操練《奇蹟課程》後,才接觸《零極限》的。說不上為什麼,拿到書的那一天,我「知道」我非常需要它。「謝謝你」、「對不起」、「請寬恕我」、「我愛你」這四句話,我在接連的兩天內默念的應該有幾千次,幾乎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默念。

我當時處於極度的焦慮中,需要某些方法才能讓我靜心或專注於某個點。《零極限》在那個時間點進來,補足了《奇蹟課程》所無法提供我的幫助。

或者說,我在那個時間點,能夠接受《零極限》,卻萬萬不能接受《奇蹟課程》。當救恩被視為恐懼,它只能在旁邊等。

而那最焦慮的兩天過後,我能夠寧靜下來了,《零極限》也就被我放回書櫃中,繼續閱讀《奇蹟課程》。


無論是哪一本書,都像是一面大洋,能夠汲取多少,純粹看讀者當時的能力而定。任何人都沒有權力與能力去判斷任何一個事件在另一人的救恩道上的意義。

佛教、《零極限》、《祕密》或是新時代的其他課程是否能幫助人們得到解脫,這不是我該關心的議題,我只關心它們對有沒有「用」?而這個「用」,是取決於我,而非書本身。

 

<轉載自奇蹟課程中文部官網_奇蹟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