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曾經幫同學卜過卦,
卜到<謙卦>,卦裡的六爻全吉,
結果同學順利畢業.
其實只要為人謙虛,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
所謂滿招損,謙受益.
而鄭板橋也說過:人生難得糊塗!
糊塗也是一種謙虛與不爭,
它常常能"無為而無所不為",
妳可以享受"無為"之後的所有結果,
因為那些都是妳自己創造出來的,
當妳真的能"一無所需"時,
妳一定也可以"享受一切"的!

 

 

  謙卦 (地山謙)

 

 

 

謙,亨,君子有終。

有而不居,謙虛待人。自己雖然有能力,但懂得隱藏實力,表現出自己柔順的一面,並尊重他人。卜此卦的人如能謙虛自處,事情當能亨通,但最忌陽奉陰違,謙虛只放在臉上不放在心裡。

高山屈居於地下,止於內而收斂不發,柔順在外,卑以下人。然而所謂的「謙」必須謙虛以自牧(或自養),也就是用謙虛來修養自己的道德,不能陽奉陰違。

  

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

有謙虛的德性而又能屈居於卑微的地位,所以有謙虛又謙虛、謙卑再謙卑之象。君子能以此謙虛來修養自己,培養自己的內涵,就算面對危險,亦能逢凶化吉。但反之,若是不能謙虛,則無以濟事。

〔焦氏易林〕初爻變明夷(謙之明夷):鰍蝦去海,藏於枯里,街巷偏隘,不得自在,南北極遠,渴餒成疾。

 

六二,鳴謙,貞吉。

性情柔和,而能與有能力的陽剛之人互相唱和,心悅誠服追隨賢能之士,所以貞(正)則吉。

 

 

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

自己能辛勤勞苦,以感化群眾,讓大家心服口服地追隨於你;所以雖然目前勞苦,但終究大家會了解的。吉。

 

 

六四,旡不利,撝謙。

往上能以謙讓的態度來與有權有勢的人應對,往下能規避有才能的賢士,不與其正面衝突,所以手段陰柔而能避險,知道事態與地位之輕重而不違背原則,無往而不利。

 

 

六五,不富以其鄰,利用侵伐,旡不利。

不必運用利誘的方式就可差遣左鄰右舍,但這畢竟只是得到左近之人心,而遠方之人仍有不服,因此利於征伐,以收服遠方之人心,無不利。

 

 

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

有意和在下之賢士結交,但是此賢士已另有所囑,所以讓你的志向無法伸展;利於使用武力,征伐他人國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